最新消息

養生公告:活得老活得好---養生要做早

近年來四十歲左右的死亡率大幅上升,男多於女,主因是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飲食失調、起居無常、運動不足,加上空氣、水源環境普遍遭受污染,使身體的五臟六腑受到傷害,而提早衰老。

    因此在四十歲左右,身體的五臟六腑的組織,尚未衰老前應重視「養生」,而主要養生的方法有:  

生活規律:每天安排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三餐定時,生活有規律,使人體各個器官、功能正常運作,有利消化器官對食物營養的吸收,使身體健康、精神體力充沛。  

飲食適當:由於現在社會人際關係複雜,交際應酬的機會較多 ,極易造成暴飲暴食,無法定時、定量、養成好吃精緻食物等不良習慣,日久造成營養過剩,或營養不均衡。厚味的食物易引起瘡長疔,過度飲酒造成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家進食,因為家裡可根據身體情況,做合理的營養搭配,亦可葷、素交替搭配。  

適當的運動: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運動最好是早上六點,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可選擇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運動,或每天爬階梯,可從三層樓開始,在逐漸增加,每天爬二、三次。運動到出汗為原則。每週最好三天為度,要想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還是要選擇定時、定量的運動,才能使身體健康。     

心情愉快:愉快的心情能對任何事情,保持樂觀、進取之情緒,不要長期超負荷的工作,要學習會忙中偷閒,學會放鬆。選擇自己嗜好,放鬆方法,如旅遊、逛街與好友拍拖聊天、泡溫泉、釣魚、下棋、唱歌、學佛打坐等,才能排除煩惱,使心情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