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新知

骨質疏鬆症—預防與治療

一.  保骨大作戰-認識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進行性的老化現象,是「骨量」減少的代謝疾病,除了少數特別因素之外,與人的老化現象關係密切。

(1)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的缺乏,每年約持續流失百分之二至三的骨質,以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2)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多見於七十歲以上老人。

二.骨頭空空真危險

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在骨折的部位方面,五十歲女性以腕骨骨折最多、六十歲以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多、七十歲則以股骨骨折最多。

三.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1.老年人

2.停經婦女

3.胃腸功能不佳,長時間腹瀉者

4.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

5.鈣質攝取量不足

6.吸菸、飲酒過量

7.過量飲用咖啡或茶者

8.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利尿劑、抗凝血劑、止痛藥者

9.患有腎病或肝病、糖尿病、腎結石、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

四.骨質疏鬆「有跡可察」

骨骼在我們人體負責支撐、保護、造血及儲蓄鈣質,當您發覺有以下症狀時,很可能骨質已經疏鬆:

1.      走路或身體移動時,腰部、髖部感到酸楚無力。

2.      駝背、脊椎漸感彎曲

3.      身高變矮

4.      感覺比同年齡朋友衰老

五.預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就像大樓結構中的混凝土(孔固力),其中膠質像水泥,鈣質像砂,需要鈣與膠才能一同黏合。一旦鈣質與膠質不足,人體骨質就會開始呈現疏鬆,當鈣質與膠質不斷流失,就會像海砂屋般,最後將造成整棟大樓倒塌的結果!

六.中醫V.S 骨質疏鬆症

在中醫治療方面,採健脾補腎法治骨鬆,在長期臨床實驗中證明有效。西藥的治療中,雌激素療效高,但副作用卻會使停經婦女再度出血,患子宮頸癌、乳癌的機率增加。根據中醫「腎主骨」的理論,骨質疏鬆症主要是腎虛、精氣不足,不能充髓養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