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

淺談中醫埋線減重

撰文:建全中醫  劉力翠前院長

前言:

肥胖是現代文明社會中日趨重要的健康議題,已經有許多疾病被證實與肥胖有密切關聯,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退化性關節炎、癌症等,而國人十大 死亡原因中,有8項與肥胖有關。目前我國成年男性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已達51%,女性亦達36%;國小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之比率,男童為29%、女童為 21.0%;過重及肥胖之比率逐年上昇,對國人身體健康已然造成威脅。  

原理、特色:

中醫減重是透過醫師診斷,根據個人體質進行處方用藥,達到促進代謝、抑制食欲、減少腸道對油脂及醣類吸收的效果;結合穴位埋線治療更是相得益彰,對降低體重有相當的成效。 穴位埋線減重是將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羊腸線,運用特製的一次性醫療器具以特殊手法植入有效的經絡穴位之中,作用可維持7~10天,經由連續穴位的經絡刺激,達到減重目的,且對腰圍、臂圍、臀圍、腿圍等身圍比較粗的人,更能夠有雕塑曲線的效果。  

優點:

1、調節失常的內分泌系統。

2、加強新陳代謝功能。

3、提升免疫機能。

4、加速體內廢物毒素排出。

5、活化組織細胞。

根據臨床統計,配合醫師診療、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約有八成的人在第一個月可降低4-6公斤體重,並有效改善體質,降低復胖的機率。  

注意事項:

1、孕婦不宜埋線。

2、70歲以上、10歲以下不宜埋線。

3、糖尿病、蟹足腫體質者不宜埋線

4、肺結核活動期及骨結核者不宜埋線。

5、患有惡性腫瘤、白血球低下症、紅斑性狼瘡者不宜埋線。  

結語:

提醒您,維持健康體重的意義在於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延長壽命。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肥胖者相較於體重正常者,罹患癌症、高血壓、痛 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等疾病的風達增高1~3倍。而成功減重之後更是要靠飲食控制及良好的運動習慣來維持理想體重,若是鬆懈 下來大吃大喝不忌口,可是很容易復胖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