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新知

鼻病-----衍生之相關病症

在兒童慢性鼻炎中,過敏性鼻炎約佔三分之一,對於外在空氣變化及氣候的乾燥與潮濕非常敏感,當氣溫驟變或季節交換之際,稍有風吹草動即患感冒,如要遠離「易感冒」的體質,最好方法是先把鼻子弄好,鼻病衍生之相關病症如下:

頭痛:  當鼻病發作時,整個鼻腔之黏膜充血,引起局部血循不良壓迫神經而產生頭痛,頭痛時眼不能睜、昏重而不能工作及記憶力不清,改善鼻腔的炎症才是治癒本病之道,口服鎮靜、止痛之藥克制暫緩頭痛症狀是無濟於事的。

胸悶:  鼻病最容易引起鼻塞的生理反應,鼻塞就像將厚棉花塞住鼻腔一樣,當用力吸空氣還是吸不進肺部時,最難過則是胸悶了,因鼻塞肺部得不到氧氣,肺又因內臟之華蓋,氧氣無法上輸於腦,頭目自是愈見昏憒了。「胸悶」由很多種原因造成,有心臟本身供氧量不足,有胃腸發炎的因素,也有胸不受傷、挫傷等原因引起,但鼻塞所造成之胸悶則較為常見。  

氣喘:  肺開竅於鼻,鼻有病,肺就容易受累,尤其鼻子過敏的人,最容易有喘的宿根,反之肺氣虛、支氣管不良的人也最易引發鼻子過敏,因此若氣喘病人有鼻過敏時,應先治過敏才是解除氣喘痛苦最佳途徑,而醫療方法目前仍以傳統中醫中藥為宜。  

慢性咽喉炎:  患有鼻病的人,鼻腔及鼻甲黏膜異常,常呈充血膨脹狀態,因此進出空氣的面績變窄,咽喉得不到外界空氣的滋潤,較容易乾刺癢的情況發生,加上鼻腔內分泌(鼻涕)增多環境潮溼,容易滋長細菌,細菌若蔓延而下咽喉,很容易使咽喉亦呈充血的慢性發炎狀態。「慢性咽喉炎」西醫尚無具體解決之良藥,中醫則以內服藥辨證論。  

打呼:  是睡覺時進出鼻腔的空氣不良,形如塞狀必用張口行代償呼吸的作用,如此一呼一吸間所發出異常的聲音,所謂「鼾聲如電」即是形容此症。患有肥厚性鼻炎鼻塞的人最易患打呼的毛病,臨床上因鼻病引起的打呼患者相當多,倘能先治癒鼻病,打呼的情況必能獲得改善。  

耳鳴:  腎開竅於耳,腎氣虛精氣無法上達於耳故「耳鳴」此為臟器虛之表現,從中醫經脈制而言,其有三條經脈入耳,為焦經脈、膽經脈、小腸經脈。各經脈若有病,亦會波及耳造成耳竅不聰之耳鳴,因鼻塞呼吸不利或涕多倒流阻塞耳咽管引起聽力障礙的耳鳴則相當多。如果不鼻塞但有鼻涕倒流的現象,則容易阻塞耳咽管,若不幸加上細菌滋生就易有細菌感染產生病變,這些都會引起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