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新知

哮喘----春天好發季節

最近哮喘患者明顯增多,醫師提醒,春季是哮喘好發季節,患者和過敏體質者要注意預防,春季哮喘好發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 是晝夜溫差大,天氣冷熱變化也大,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是誘發或加重哮喘的重         要因素。冷空氣的刺激也可直接引起氣管痙攣誘發氣喘。

二. 春暖花開空氣中花粉顆粒濃度的顯著升高同樣會誘發或加重哮喘。

三. 是居室和辦公室等場所的沙發、地毯和空調中的灰塵,往往寄生看不見的螨蟲、黴菌等微生物,春季的氣溫、溼度很適合它們生長繁殖,也可誘發或加重哮喘。

預防春季哮喘發作,哮喘患者和花粉過敏者要注意以下四項:

(一)    穿著要適宜: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涼感冒以及冷空氣刺激。

(二)    出入場所要適宜:哮喘患者應儘量不去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

(三)    出行時間要適當:春季午間及午後空氣中花粉含量最高,應減少外出。

(四)    居室環境要適宜:哮喘患者的居室內要保持溫暖、乾燥、注意通風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曬,減少塵螨及黴菌滋生。